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北市南港「東區門戶大計」 成就房市大未來

2020/11/05

『大南港非昔日南港的南港』,一語道破大南港的發展大未來。2015年台北市政府在南港區啟動總面積達440公頃的「東區門戶計畫」,打造未來科技城。2016年南港高鐵站正式營運,現在已是高鐵、台鐵、捷運、客運轉運站的「4鐵共構」重要的交通要塞。

「東區門戶計畫」成就南港站高鐵、台鐵、捷運、客運轉運站的「4鐵共構」重要的交通要...「東區門戶計畫」成就南港站高鐵、台鐵、捷運、客運轉運站的「4鐵共構」重要的交通要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南港除了有的「軟體」跟「會展」產業,近期在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帶動下,注入「生技」與「文創」元素。2019年年底「南港生技聚落BOT案」正式動土,將投資50億元興建創新育成中心與產業空間,預計2022年完工營運,此舉將串起大南港生技產業供應鏈大未來。

大南港在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帶動下,注入「生技」與「文創」元素。...大南港在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的帶動下,注入「生技」與「文創」元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年五月大南港案公開標售,由富邦人壽以 282.87 億元得標,每坪土地價達 375 萬元,創下南港土地單價新高,成為全台史上金額第二高的單一商用不動產標售案,震驚了全國的房地產市場。

大南港案標售案,由富邦人壽以 282.87 億元得標,每坪土地價達 375 萬元...大南港案標售案,由富邦人壽以 282.87 億元得標,每坪土地價達 375 萬元,創下南港土地單價新高,震驚了全國的房地產市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上市櫃公司近 5 年在南港交易的土地金額超過 500 億元,南港已成台北市土地交易最熱絡的行政區,突顯南港成為台北新東區門戶不可撼動的要塞。

按北市府「東區門戶計畫」願景計畫,是以「北北基桃」生活圈為背景,伴隨高鐵南港、中研院主導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營運及國家會展中心陸續完工營運,串聯新竹生醫園區,建構完整生技產業廊帶。於此,大南港為核心的「東區門戶計畫」將扮演北台灣城鄉發展重要的領導地位。

東區門戶計畫將原有五大中心融入整體生活環境,並提出八大構想,包括強化交通轉運樞紐、國家生技產業廊帶、流行音樂及文創產業、軟體及會展產業、整體跨區重劃及都市更新、公共住宅社區、公共環境與南港全區通盤檢討等面向,相關策略基地分布在南港區東西寬約 4 公里範圍。計畫效益將成就生技產業產值約500億元、3,100名生技產業就業人口,並在整體跨區重劃及都市更新上啟動民間投入經費超過1,300億元。

台北市政府全力推動的「東區門戶計畫」五大中心計畫,包括車站、軟體、會展、生技、文創中心等,目前皆已發展成型,政府投入南港資金已超過千億元,南港正在快速蛻變中,未來發展潛力無可限量。

「擎天森林」由(由左至右)新潤機構總裁黃文辰、亞昕國際董事長姚連地、白天鵝機構董...「擎天森林」由(由左至右)新潤機構總裁黃文辰、亞昕國際董事長姚連地、白天鵝機構董事長陳清堯及海悅國際董事長黃希文強強聯姻共同推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看好「東區門戶計畫」的爆發性,以新潤機構為主的開發團隊以52.35億元,購入南港中視媒體總部、重陽公園旁稀有大面積建地,整合後的土地超過1800坪。在這塊稀有的地塊上,今年底將推出案名為「擎天森林」的26層雙塔地標住宅,坪數規畫為22~47坪的首購及首換產品,總銷金額可望達130億元,將成為大南港房市的指標領頭羊。

大南港房屋銷售市況顯示,「世界明珠」豪宅案銷售火紅,目前辦公室售價每坪站穩百萬元,住宅均價更達150萬元一坪,在開發商賣一戶少一戶的情況下,甚至出現惜售的市況。

大南港「東區門戶計畫」房市願景可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大南港「東區門戶計畫」房市願景可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展望大南港「東區門戶計畫」房市願景,南港等同是信義計畫區的翻版與延伸,在政府與民間齊力打造城鄉大未來下,房市的發展潛力十足,優質的居家環境勢必受到購屋族的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