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投資客驚驚!房地合一2.0擬溯及既往 2016年後取得房地都適用

2021/03/18
 

財政部長蘇建榮昨在立院備詢。方萬民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投資客塊陶!打炒房,財政部提出房地合一2.0修法草案,日前已送立法院審議。而根據行政院版修正條文草案,除將預售屋納管外,新制將回溯房地合一1.0上路後取得的房地,「短期持有」定義都改為5年。官員表示,溯及既往可迫使投資客釋出手中物件、增加房市供給,短期內有平抑房價效果,符合政府「打炒房」政策目標。
若房地合一2.0確定溯及既往,預估影響最大的,將是近1、2年才買入打算短期炒作的投機客,剛好也是去年房市炒作的元兇。

根據院版草案條文,只要是2016年、房地合一1.0上路後取得的房地,當法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公佈生效後,都將直接適用房地合一2.0新制。對於部分剛買房的投資客來說,原本最多持有2年賣掉,房屋交易所得稅率就能落到20%以下,但現在要持有達5年以上;而剛買預售屋的投資客更慘,不僅預售期內的交易所得都得課重稅,等交屋後又要重新計算持有期間,恐怕得持有7年才可享有20%稅率,如果是高槓桿的投資客,經濟壓力更大。

財政部長蘇建榮昨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提及,房地合一2.0若採溯及既往,應會有拋售現象,可望讓房價小幅下降。至於訂定日出條款,則反而會引發舊制末班車的搶購熱潮,反而導致房價上升。這段話也被解讀成,行政院對房地合一2.0的立場,是傾向不設定日出條款,朝溯及既往的方向思考。今日公佈的院版條文內容,也證實行政院態度。

官員指出,對於稽徵機關而言,若設定日出條款,恐出現「一套稅制,兩種標準」的問題,亦即2016年至日出前取得的房地,適用房地合一1.0;日出後取得的房地,適用房地合一2.0,反可能創造規避空間,考量稽徵簡便性,房地合一2.0上路後「一體適用」的可行性也較高。

舉例來說,投資客若於2019年底買進房屋,只要等到2022年出售,就能適用20%稅率,但房地合一2.0生效後,這名投資客同樣在2022年賣屋,所得稅率卻暴增至35%;必須等到2025年出售,才能適用20%稅率。因此財政部預期,溯及既往將引發投資客拋售潮,投資客會急於在新法生效前出脫手中物件,有助平抑房價。(邱柏勝/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