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央行出手打房 專家:未中要害 明年房市仍價量齊揚

2020/12/09

央行出手打房,但專家卻認為未打中要害,效果恐不大。(記者廖振輝攝)

央行昨(7)日召開臨時記者會宣布四大規定,被外界解讀為打房起手式,恐會影響之後房地產市況,不過,專家表示,在全球資金挹注和台灣經濟表現不錯的狀況下,房地產仍相當蓬勃,今年買賣移轉棟數預料將達32萬棟,重回2014年景氣水準,明年房市仍將維持價量齊揚走勢。

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表示,今年房市主要由預售市場領軍,包括台北市、新竹市及台中市的預售屋市場表現不俗,帶動中古屋市場受惠,若以房屋買賣移轉棟數觀察,這一波房市走勢,2016年為谷底,之後緩步復甦,2019年則重回30萬棟,今年預估來到32萬棟,若明年GDP順利成長3.83%,再加上資金大潮仍將持續,那麼明年房市榮景仍將持續。

投資客當道 自住客購屋難度提高

不過,張世宗也提醒,現階段應注意超漲地區,因為購屋客層已由自住客逐漸轉為投資客。想要自住的民眾,應把握最後這一季的購屋時刻,預料明年自住客購屋難度將會提高,稍不注意就容易高價購屋。

另外綜合中信房屋內部資料及國泰房地產新推個案指數觀察,台北市今年房價的年漲幅只有2.4%最低,高雄市為4.9%次低,台中為5.4%,台南為7.9%次高,新北市為8.2%漲幅最大,也就是說,目前房市升溫與過去是由台北市起漲迥異,這波反而是由蛋白區起漲,台北市的價格反倒相對穩,但房價漲幅愈大,交易會愈頻繁,投資買盤將會更大。

吉家網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理事長李同榮則認為,打炒房是全民共識,但央行職責是風險控管,選擇性信用管制應該是在房市過熱時,扮演後衞滅火的角色,如今卻率先祭出「打炒房」措施,錯把後衛當前鋒,在未整軍之前恐會先自亂陣腳,難以真正抑制房市炒作亂象。

李同榮進一步指出,房市目前出現的炒作核心問題在於預售紅單與土地炒作,雙北市以外地區房價年漲幅超過10%,成為紅單容易炒作的溫床,內政部與地方政府應扮演前鋒攻堅角色,嚴格稽查掃蕩非法行為,再配合中鋒的財政機關聯合稽查紅單交易的逃漏稅行為,達到遏止紅單炒作的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