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土地交易熱到紫爆 全年挑戰房地合一前高點

2020/11/25

前8個月的土地成交總額高達1兆698億元,預估今年全年的土地需求與熱度,可望創下近五年新高。圖/信義提供前8個月的土地成交總額高達1兆698億元,預估今年全年的土地需求與熱度,可望創下近五年新高。圖/信義提供

受惠海外台商積極回流,建商大舉搶地,全台土地交易金額累計前八月已突破1兆元大關;展望全年,鄉林不動產研究室今(24)日預期,可望回到五年前房地合一前的熱度最高點。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指出,台灣疫情相對穩定,持續吸引台商回游及企業加碼投資,台股持續攻上歷史新高點,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光是前8個月的土地買賣交易筆數,不僅較去年成長7.4%,成交總額已經高達1兆698億元,預估今年全年的土地需求與熱度,可望創下近五年新高。

全國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24日表示,儘管全台土地交易進入「紫爆」等級!但是總體來說,「其實房地產沒有像外界想像的那麼熱,尚未全面回溫!」

賴正鎰認為,其實目前50坪以上的中大坪數產品,去化速度還是不高,真正比較好賣的是28至42坪的中小坪數,他也希望房地產業界應自律、不炒作議題,各縣市不動產投資公會也應約束會員,況且房地產方興未艾,政府應尊重市場機制,維持市場自由運作,不需要制定太多信用管制等措施。

鄉林統計,台商今年回台投資一波接一波,蓋廠辦的土地需求大增,像是光學龍頭大立光,因應光學鏡頭產業需求,二度匯回台幣180億元資金挹注建廠和購買設備,除了繼續尋覓中部地區建廠土地,還預計將目前分散在各處及包括承租使用廠房的產能一併移入。另外被動元件大廠國巨,因應5G及車用電子發展所需,也將產能調整回台生產,將加碼投資在高雄大社、楠梓及大發廠區擴充產線,近日宣佈高雄廠區規劃成為高階產品生產基地。

賴正鎰指出,台商回游資金帶動工業地產及房市交易熱,全台前三季工業類建築物開工樓地板面積達到412萬平方公尺,年增超過19%。預期未來3至5年,仍是房市榮景。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表示,台商回流設廠需求強勁,工業地產水漲船高,就業機會也帶動居住及置產需求,整體來看「北熱南溫」,其中台北市前10個月的轉移棟數年增8.1%,新北市年增3.4%,桃園市年增14.7%,台中市年增6.9%,最為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