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南山獵地八年 稱雄信義區

2020/04/06

台北市世貿三館地上權案,日前由南山人壽得標,後續開發規劃受關注。 本報系資料庫台北市世貿三館地上權案,日前由南山人壽得標,後續開發規劃受關注。 本報系資料庫

 

南山八年獵地,稱雄信義區。南山人壽以312億元搶下世貿三館土地地上權後,八年來共標得該區三大地上權,若合計地上權與所有權土地,近期,台北市信義區前五大地主洗牌、最大地主易幟,南山暫以1.4萬坪登最大地主。

信義全球資產統計,合計信義計畫區地上權與所有權土地,南山人壽握有1.4萬坪居冠,其次是富邦人壽的1.3萬坪,第三名則是國泰人壽的1.15萬坪,宏泰林家則以1.1萬坪居第四,第五是新光人壽約1萬坪。

不過,若以純所有權來看,國泰人壽仍以1.15萬坪穩坐第一,其次則是宏泰林家,以持有1.1萬坪土地居次。

南山握有的1.4萬坪中,約有1.2萬坪土地都是地上權。商仲業者分析,包括宏泰林家1989年插旗信義計畫區,或是早期進駐的國泰人壽,都因投資時間早,才能實質坐擁萬坪土地,進一步說,信義計畫區目前已無大面積素地,而後發者如南山,僅能搶進大型地上權案,未來則要看地主間是否會買賣交易。

南山八年獵地,其雄心明顯可見。2012年南山人壽以268.9億元標下世貿二館地上權案,與出價第二名的國泰人壽差距約達12.86億元,時隔七年,南山再以159.81億元,溢價率高達60%,拿下世貿行政中心地上權案,而世貿三館一役,雖僅以1億元之差得標,但競爭之烈更甚以往。

南山2012年後積極獵地上權案,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南山積極出手的動機,無非是看好信義計畫區未來發展,且握有大量的開發面積也較能鞏固租金水準,以穩定投資商用不動產的收益率。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指出,跟國泰、富邦、新光等幾個龍頭壽險公司相比,南山是2011年由尹衍樑旗下潤成投資入主後,才布局不動產投資,卻有後發先至的氣勢。

黃舒衛指出,從2012年世貿二館地上權一役,南山透過成功的預租活動,創造奇蹟般的去化速度及創新高租金,更讓南山看到台灣A辦市場的大好商機,因此從空軍官兵活動中心、信義行政中心、世貿三等各大案都無役不與,短短不到十年就帶動信義計畫區大洗牌,主導市場發話權。

圖/經濟日報提供圖/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