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台資回流、低利與資金寬鬆 引爆全台換屋潮

2020/08/13

台中房市交易火熱,今年七月交易量首次突破4,000棟大關。圖/鄉林提供台中房市交易火熱,今年七月交易量首次突破4,000棟大關。圖/鄉林提供

台資回流、低利與資金寬鬆引爆全台換屋潮!今年7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交易量,六都共2萬3,588戶,其中,台中交易量達4,059棟,月增11.2%,也是今年首次突破4,000棟大關。

台中房產熱度直線上衝,今年前七月家戶購屋比達2.43%,僅次於桃園2.95%。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分析指出,觀察今年掀起全台換屋潮,加上土地與營造成本推升房價,引發房市「恐漲心理」,致使購屋置產與投資客同時出籠,讓新預售屋快速去化。

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全台在上半年的住宅開工戶數總計60,487戶,其中台中市以14,530戶居第一,高於新北市的10,809戶,佔全台開工總量近1/4。

而根據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統計開工申報案件,今年上半年預售推案戶數計1萬2,415戶;總銷金額已達1,504億元,下半年還有許多百億大案將陸續進場,估計大台中今年推案總量可望突破3,000億元大關!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指出,人口紅利與區域成長性牽動各區域房市的消長,台中市受惠於年產值逾8,000億元的中科園區,磁吸大量年輕人到台中就業定居,本地與外地建商競推新預售案,新成屋和中古屋市場也是強強滾,在六都之中家戶購屋比僅次於桃園市。

此外,台中市受惠於軌道經濟效應與重大交通建設進補,房產熱度直線上衝,前七月家戶購屋比達2.43%,捷運綠線通車在即,屯區與海線重大建設陸續到位,緊接著捷運藍線也要開始規劃,區域輪動掀置產熱潮,山海屯蛋白區因重劃利多及生活機能躍進,房價大幅追漲。

 

 

賴正鎰說,此波資金行情使得土地行情飆漲,房價飛速進化,而建商搶土地之熱度,讓人匪夷所思。他說,重劃區部份以台中市13期與14期以及接近高鐵的單元五等新興重劃區土地最夯,若以新地價與營建原料及工資墊高的建築成本來換算,未來新推案預售開價至少要漲15%至20%,每坪單價逼近40萬元。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表示,台中新興重劃區發展快速,依區域行情分析,北屯捷運GO站附近、單元12及烏日高鐵特區還可看到單價低於30萬元個案;而西屯、南屯重劃區精華地段的新案基本上都已是「4字頭」起跳。

至於單元2與單元3,因靠近高鐵與五權西路,房價已是35至40萬元;擁大片綠地景觀及建設的水湳經貿特區直接是40~50萬元/坪;而舊台中市區部分,較靠近台灣大道的北區和西區開價每坪40萬元以上,台灣大道沿線則是42~48萬元/坪,若是面對公園、園道或大片綠地或品牌建商的開價更高。

鄉林不動產研究室說,台中市推案熱區今年上半年仍集中於台74線及捷運綠線的北屯區、北區,以及高鐵周邊太平及烏日、南屯等具交通及新重劃區的題材地區。過去台中縣市交界的新興重劃區,新案單價30萬元是基本門檻;市區成熟商圈新預售建案每坪單價則是站穩40萬元,2字頭差不多已成絕響,只有在偏一點的蛋白區才看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