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六年空頭打底 房市信心出現首次反轉

2020/09/25

房市示意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低利及資金潮挹注,房市轉多態勢明確,房價信心出現打底六年來首次的「看漲大於看跌」,第三季房價台七大都會齊漲,也是六年多來首見。其中,桃園、新竹、台中、台南四都房價信心與房價走勢雙雙爆棚走強,堪稱這波疫後房市走勢最強四都。

永慶房屋24日發布第四季房市前瞻報告指出,看跌房價比例由疫情初爆發的55%,降至上季的35%,再陡降至本季的19%;看漲的比例則從第二季的15%升至上季的30%,第四季再大幅彈升至48%,今年以來隨著疫情控制得宜,看跌、看漲空多急劇逆轉,出現了六年來首次轉多格局。

永慶房屋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全球經濟負成長,長期低利環境確立,國內受惠於疫情控制得宜,加上市場自住、置產等剛性需求不減,在全球大撒錢與低利環境帶動下,民眾購屋信心增加,以目前交易量推估,今年全年房市交易量將上修至30.9萬~31.5萬棟,成長3%~5%,交易量將創六年來新高。

以全台各大都會區房價信心來說,桃園、新竹、台中、台南房價看漲比例均逾五成,其中,台南看漲比例高達72%最高,這四大都會區房價走勢也持續攀上歷史新高,比起上波房市景氣時的高點相較,新竹還高出近9%、桃園高出近6%,台中、台南也再破歷史高點,不過台北市、新北市距歷史高點,還分別有8.1%、3.8%的差距。

葉凌棋表示,人口和產業兩大紅利,帶動了桃、竹、中、南四都在這一波房市表現格外搶眼,桃園是全台工業科技大城,產業群聚;新竹、台中、台南則有科學園區加持,就業機會多,帶動居住需求強勁,不少重大建設以及因疫情而產生的供應鏈重組效應加持,多了不少投資開發題材,增添房市想像空間,造就都會區間的房市差異化表現。

目前房貸利率降至歷史低檔,也成為促進消費者購屋意願的動能之一,永慶調查顯示,77%消費者認為房貸利率降低增加購屋意願,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房價居高不下,除雙北市以外各大都會區房價多已攀上歷史新高,有39%的潛在購屋者預計房貸年限為30年,葉凌棋認為,未來30年房貸恐成為市場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