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整合內湖南港 侯友宜打造汐止科技園區

2020/09/03

新北市政府將透過點、線、面三大方向推動汐止科技園區。圖為汐止區雍和建設的工業區立體化方案模擬圖。(新北市經濟發展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將透過點、線、面三大方向推動汐止科技園區。圖為汐止區雍和建設的工業區立體化方案模擬圖。(新北市經濟發展局提供)

串聯基隆五堵、八堵園區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天拋出建構汐止科技園區的構想,他表示,將整合現有的汐止大經貿園區及台北市內湖、南港科技園區,串聯基隆的五堵與八堵產業園區,帶動產業轉型升級。經濟發展局長何怡明表示,汐止科技園區跳脫傳統工業區的框架,將透過點、線、面等方式,建構完整的產業廊帶。

侯友宜昨天在市政會議指出,汐止擁有地理位置優勢,除了目前的汐止大經貿園區,未來汐止科技園區要與內湖、南港科技園區整合,並連結基隆的五堵、八堵產業園區,形成產業鏈。

 

侯︰軸帶延伸汐止 增加就業

 

他說,原有的傳統產業形態應進行大幅度改變,都市規劃重新調整,讓已發展飽和的內湖科技園區及南港科技園區軸帶延伸到汐止科技園區,活絡經濟發展,增加就業機會。

何怡明指出,新北市既有工業區包括土城、樹林、瑞芳以及新北產業園區,受限先天條件,汐止科技園區的規劃並非像傳統工業區劃定一處大面積的區域範圍,招攬廠商進駐,而是建構產業廊帶的概念,從點、線、面三大方向推動。

 

鼓勵廠商 辦理工業區立體化方案

 

何怡明說,「點」是鼓勵廠商辦理工業區立體化方案,目前汐止區已通過2案,3案申請中,包括風車圖書、樺瑩工業、雍和建設、裕賀食品與海華建設等,其中雍和建設投資40多億元;另汐止區長安段乙種工業區招商案已上網公告,預計引進資通訊、物流、生技產業。

 

清查公有地 開闢產業專用區

 

此外,「線」是盤點汐止大同路沿線閒置的私有土地,找尋開發機會;「面」則是與國有財產署合作,清查無利用計畫的公有地,針對土地使用彈性鬆綁,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等方式,開闢產業專用區。

 

汐止打造為工業城市

 

何怡明強調,希望把汐止打造為結合居住與工作的工業城市,發展生技、機械設備、資通訊產業等,預計下半年進行資源盤點,討論規劃期程。

另外,侯友宜提到,早期為國防管制區的汐止白匏湖近年成為休閒秘境,國防部願意與新北市府合作,釋出約6公頃土地,讓白匏湖美麗的生態重見天日,未來國防部管理的舊有彈藥庫,希望活化做為文創產業、休閒娛樂基地或藝文表演場所,並結合小旅行遊程,創造新型態的旅遊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