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北市中山、新北淡水…雙北套房夯 投資買盤熱

2020/03/09

台北市中山區商業繁榮,套房產品多,出租率高,吸引置產族搶進。 (本報系資料庫)台北市中山區商業繁榮,套房產品多,出租率高,吸引置產族搶進。 (本報系資料庫)

房市盤整多年,套房依舊是不少投資人出手的選項。台灣房屋根據實價登錄統計,去年台北市交易熱區,依舊是以中山、中正等蛋黃區為熱門區域,北投、萬華則異軍突起也榜上有名;新北市則是以淡水區居冠,隨後才是人口密集的中和區與板橋區。

台北市租屋成本高,房仲業者分析,租賃專法通過後,有不少人積極投入包租代管市場,亦有屋主願意接受支付服務費交給專人代管,不過屋主將成本轉嫁在租金上,因此房客要承受的租金提高,加上民眾對頂樓加蓋或過度密集隔間的租屋環境有安全疑慮,條件好的套房相對搶手,整體市場租金只漲不跌。

台灣房屋統計2019雙北套房交易熱區,其中台北仍以中山區居冠,全年交易超過600件,單價站穩六字頭,其次是北投區,單價49.7萬元,第三名則是由中正和萬華以166件並列第三名,不過平均單價差異卻很大,中正83.3萬元,萬華50.7萬元。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套房產品有低總價優勢,因此是躋身精華區的低門檻選擇,而中山區商業密度高,套房產品多,出租率高,在房價盤整之後,也吸引置產族進場規劃,因此交易量向來是台北之冠,尤其捷運通車便利,不少交易集中在中山北路林森北路上,或捷運中山國小行天宮站周邊。

北投區雖然交易排名第二,不過交易量不到中山區的三分之一,多半集中在北投或新北投站,平均總價500萬元以下,這類套房多半是吸引北區通勤族,主要是交通有捷運淡水線相對方便。

反觀新北市套房交易卻集中在單價低的淡水區,其次才是中和與板橋。張旭嵐指出,雖然中和、板橋機能成熟,商業熱度高,不過淡海新市鎮近年也逐漸成熟,重劃區推出不少低總價小宅,大套房平均總價在350萬元,吸引年輕上班族首購,現在自住,未來還可出租。

淡江大學周邊有大量租屋需求,屋齡高一點套房,有機會以兩百多萬買到,小有積蓄族群,可以低門檻當包租公。

由於套房買家多半是單身貴族或是置產出租考量,建議購屋者,盡量以捷運沿線為優先,建物坪數最好超過15坪,一方面銀行鑑貸條件會比較好,二方面交通方便,出租率也比較高。

至於投報率部分,房仲業者分析,台北市獨立門牌套房多在8坪以上,由於單價較高,因此受限租金承受力的天花板上限,投報率多半都在2%左右,但若將公寓或華夏隔間小套房,常見4~8坪,行情多在1萬~1.5萬間,拉高了整體投報率,約在3%~5%之間,在房市盤整到復甦,租屋需求仍高之際,是穩定獲利的投資選項。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