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大台北商辦前八月推案 突破千億大關

2020/08/28

圖/本報資料照片圖/本報資料照片

商辦市場旺爆,連台北市精華地段屋齡30年的老舊商辦大樓,每坪成交行情也站上百萬大關,預期未來五年商辦市場還是大多頭格局之際,建商紛紛拉高辦公、廠辦的推案比重。最新調查顯示,今年前八月大台北都會區商辦推案量已突破千億元大關,比去年同期爆量逾120億元、年增12%。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27日表示,近年商辦市場看俏,越來越多建商投入開發行列,但市場「缺貨感」還是明顯,預料在下一波商辦完工交屋高峰來臨之前,商辦市場榮景依然可期。

住展調查顯示,台北市今年商辦待售案量約286億元,年增逾百億元,年增幅約64%;至於新北市,商辦待售案量約805億元,年增僅1%。就待售商辦件數來看,台北市去年同期僅九個,今年前八月則激增至14個;新北市去年18個,今年已攀升至20個,雙北市商辦建案數量同步放量。

在熱門戰區方面,台北市14個商辦案有11個座落在士林、北投、內湖、南港,尤以內湖七個為最;新北市則主要集中在汐止、新店、中和、土城與新莊,尤以汐止、中和供給量較大。

汐止主要為「遠雄U-TOWN」一期與二期、「環宇科技中心」、「富鼎科技大樓」等案,中和則有「中板科技大樓」、「台灣科技廣場」、「世界W」等。

何世昌分析,大台北商辦供給量放大,但市場仍出現「缺貨感」,主因包括目前線上供給多為B辦,A辦供給短缺的情況依舊嚴重;住宅價格普遍仍高於商辦,部份商辦游走灰色地帶,被買方作為住宅使用,商辦的實際量比帳面上還少。

此外,有些求售中商辦大樓,空間規劃不見得符合目前企業主的需求,且有些商辦大樓期待整棟出售,像內湖「鼎實科技大樓」、南港「砳建築」,由於總價高,能負擔的企業主也相對較少。

何世昌分析,最近台北市已掀起「搶種商辦」熱潮,正如搶種高麗菜一樣,未來推案量將激增,預期最快2024年,將出現商辦完工交屋第一波高峰,屆時商辦市場供需結構將再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