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北市空置率達新低紀錄 商仲:未來2年都是房東市場

2020/10/08

商仲指出,未來2年都會是房東市場,「租金要往下調很難」。(圖/記者張瀞勻攝)

仲量聯行6日發布第3季市場觀察報告,本季台北市A辦租金行情每坪落在2,810元,信義計劃區達到3,411元,而外圍商業區則為2,156元,辦公室場平穩,且新租約多集中於信義、敦北,整體需求穩定,單季空置率達到19年以來新低2.05%,租金年成長率為 1.2%,商仲認為,台灣不動產投資和租賃市場可望能在經濟回穩和市場資金豐沛的情況下持續穩定發展。

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指出,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下,全球景氣持續低迷,貿易需求減弱,國際主要市場經濟成長率第2季多呈現負值,惟台灣防疫得宜,商業經濟動能逐漸恢復,加上因各國對於新興科技應用及遠距商機需求持續擴增,有利於台灣電子及科技產品的出口,外銷訂單大幅度地成長,有助於減緩疫情對國內經濟的衝擊。

另一方面,中美近期重啟的貿易角力也加快了全球供應鏈重組的趨勢,台商回流擴廠投資也持續加速;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也帶來了大量資金投入至不動產市場,民間消費方面,在防疫規範逐步鬆綁,在國內消費回溫和政府推出的多項紓困方案下,有逐漸回穩的趨勢;央行也在 9 月中宣布將會持續維持低利且較為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此刺激經濟成長,台灣不動產投資和租賃市場可望能在經濟回穩和市場資金豐沛的情況下持續穩定發展。

觀察租賃市場,本季租賃活動較為平穩,租賃仍以原有租戶續約為主,新租約部分則多為集中於信義及敦北區超過 300 坪的中大型面積租約,儘管如此,在受到零星中小型單位退租抵銷影響,季總淨去化量僅來到-1 坪,季空置率則維持在 19 年新低2.05%,仲量聯行副總經理劉建宇表示,整體需求仍偏穩定,多數辦公樓都已趨近於滿租。租金方面,受到市場供給有限影響,多數租戶仍維持續租,整體租金維持在每月每坪新台幣 2,810 元,年成長率為 1.2%。

劉建宇不諱言,未來2年都會是房東市場,「租金要往下調很難」。

需求方面,劉建宇分析,本季新租賃活動多來自於超過 300 坪面積的大坪數租約,租賃需求主要來自於金融、科技及文創產業。另一方面,觀察市場,因受到國外母公司實施撙節政策影響,有注意到幾間外商公司有從 A 辦市場退租轉至租賃共享辦公室的趨勢。

此外,土地投資市場在建商持續積極獵地開發下,延續著上一季的熱度,第3季土地投資額已來到753億元,今年前3季土地交易額已突破歷年全年土地投資額最高紀錄,來到2,370億元,與去年前3季比較更是成長了54%,整年土地度投資額預估將有機會突破3,000億元。

第3季土地交易區位集中於台中西屯區、台南大型重劃區和新北大型重劃區,土地買方上仍以建商取得住宅用地為主,佔約70%的投資額,前一二名大型投資目的則以建設大規模商辦園區和投資資訊中心為主。

針對今年土地單價不斷創新高,是否已經達到高點,趙正義認為,「土地的價格就看房價能承受的程度,未來不一定會不斷創高價。」至於,近期央行示警房市過熱,他指出,下半年銷售熱潮,主因和上半年低基期相比之下,其實觀察市場交易價格仍在相對合理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