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北市住宅價格指數 這三區房價快回歷史高點

2019/08/07

記者游智文/攝影記者游智文/攝影

台北市地政局統計實價顯示,隨買氣回升,北市各行政區房價逐漸回到歷史高點,目前以文山區最接近,一坪僅相差1.6萬就追上最高價;中正區、內湖區和最高價相比,跌幅也都縮小在5%以內。

 

目前和歷史高點相差最大的是大安區,今年第1季房價每坪77萬,和高點約88萬元相比,仍有11萬落差,跌幅12.6%,為唯一超過一成的行政區。

北市地政局根據實價登錄資料,製作住宅價格指數,原本以價格相近,以及同心圓概念將全市行政區分為4個次分區,每月發布,但因民眾反應次分區包含3行政區,價格消長相互影響不易解讀,本月起改為各行政區價格指數,採每季發布。

根據最新一季,今年第1季房價指數,相較上季,有五個行政區上漲,七個行政區下跌,其中士林區較上季上漲2.4%最多,其次為文山區2.3%,大安區2.1%第三。下跌則以大同區下滑2.8%最多,其他都在1%以內。

如果和2012年第3季,實價登錄上路首期相比,目前除了大安區,其他11個行政區都仍高於首期,南港區較2012年房價高18%最多, 中山區高17%居次,大同區高13%第三。

觀察房價指數,台北市各行政區房價在2014第3季到2015第1季之間陸續達到最高價,之後反轉下修,至去年第2季逐漸回穩上升。目前房價和最高價相比,文山區、中正區、內湖區都已追近最高價,表現最亮眼。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表示,文山區雖然房價長期是北市末端班,但自用比例高,波動不大,近年因推案較積極,房價也被帶動,文山價格反彈最快。

中正區在都更話題退燒後,因為機能便利,受到買方青睞,房價也回溫,傳統蛋黃區的門牌也讓自用客戶願意追逐。至於內湖受惠於內科帶來的人口,近年也有不少兩三房自用房型推出,價格快速回升。

大安、松山、中山、士林等房價回升表現相對較弱,尤其大安區表現最疲軟。徐佳馨表示,大安區在上波多頭買盤暢旺,投資比重高,加價結果自然造成房價上揚,如今投資盤退場,區域內缺乏話題,加上價格高昂,想要前進大安區蛋黃者所費不貲,自用客戶若以大安區為目標,會轉進大安區邊陲,在加價能力有限下,成交價也很難漂亮。

資料來源:北市地政局資料來源:北市地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