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六都買賣移轉棟數 年增6.2%

2020/03/03

圖/本報資料照片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為回溫的房市帶來不確定性,不過今年前兩個月,房市在強勁剛性需求支撐下,交易仍持續擴量,六都買賣移轉棟數合計3.35萬棟、年增6.2%。業者分析,總統大選與肺炎疫情初期並未燒熄房市熱度,不過隨著疫情延燒,房市難免受到衝擊,3月買賣移轉棟數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六都地政局2日公布最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2月六都合計移轉1.8萬棟,因工作天數較多,月增16.4%、年增52.8%。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前二月買賣移轉棟數主要反映去年12月及今年1月的市場狀況,今年初雖有總統大選,不過政局因素對房市影響不大,新冠疫情也尚未擴散,房市維持自住回流、穩健回溫的格局,3月移轉棟數將反映2月的市場交易狀況,才較能看出疫情與股災對於市場是否造成直接衝擊。

 

 

以六都前兩月買賣移轉棟數來看,全台各地的房市熱度,與去年初的「北溫南熱」不同,今年初台南、高雄均呈衰退,高雄衰退約一成最多,不過南高以外四都則多有成長,桃園年增23.8%、台北市14.6%較明顯。

永慶房產集團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今年北部因屋主價格鬆動,成交量有較明顯回升,南部房市則因去年縣市長選後榮景,基期較高,議題淡化、供需回歸基本面後,今年交易量較去年為低。

六都前二月房市表現則以桃園最為強勁,包括龜山、中壢等區都有明顯成長。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桃園房價為北台灣最低,加上航空計畫、亞洲矽谷計畫、捷運路網等公共建設動工,又進入交屋高峰期,桃園主要行政區交易量多有明顯成長。

房仲業者認為,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出現大規模感染,民眾不致過於恐慌,近期各大房仲門市業績未有明顯衰退,不過全球疫情仍持續增溫,對經濟造成相當衝擊,未來房市變數大,首季市場交易仍有極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