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北市今年推案量 可望創歷史新高

2020/09/18

台北市今年截至8月底止,預售新成屋累計推案量達2,360億元。圖/本報資料照片台北市今年截至8月底止,預售新成屋累計推案量達2,360億元。圖/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台北市房市預售新屋產品結構與往年大異其趣,豪宅退燒,中小宅、都更、危老、商辦等四箭齊發,可望帶動全年推案量衝上3,200億~3,600億元,一舉改寫歷史新高。

住展雜誌17日調查指出,台北市今年截至8月底止,預售新成屋累計推案量達2,360億元,與2019年全年推案量2,472億元僅差百餘億元。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預期9月至年底北市還有900億~1,200多億新案陸續推出,全年篤定將創下近十年新高,甚至打破2010年的3,262億元歷史紀錄。

調查顯示,北市12個行政區中,信義、士林與南港等三區推案量達300億元以上,多數行政區都呈現正成長,僅中正、萬華推案量大幅衰退。

何世昌分析,雖然今年台北市的推案量噴出,但是市場狀況卻與往年大為不同。第一是今年具指標性的新豪宅案已經不像往年扮演帶頭衝的角色,反觀中小坪數房型領銜演出,一眾蝦兵蟹將堆疊出驚人巨量。

第二是都更、危老案的案量、比重雙雙大增。第三是商辦、廠辦推案放量,前八個月推案量約200億元,占比達北市約一成。

何世昌指出,今年台北市新案產品結構「像月亮的臉一樣,偷偷的在改變!」不少透天厝原本一棟是一戶,由於都更、危老高額容積獎勵的關係,「一戶變好幾戶」,這種「老房子生新房子」的特性正在改變市場供給。

何世昌表示,對買方而言,都更、危老案多位在精華地段,因此市中心建案選擇相對變多;但對建商來說,當北市供給因都更、危老而邁入爆量期,未來幾年推案量恐居高不下,相對地銷售風險也跟著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