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北市A辦租金漲幅 稱冠亞太

2020/09/09

 

台北市第2季A級商辦租金季漲幅及年漲幅表現,都居亞太地區之冠。(本報系資料庫)台北市第2季A級商辦租金季漲幅及年漲幅表現,都居亞太地區之冠。(本報系資料庫)

今年疫情衝擊全球市場,商仲業者高力國際調查,亞太地區19個城市,第2季A級辦公室租賃需求較第1季衰退逾五成,更較去年同期大減七成以上。不過,台北市因疫情控制得當,產業需求成長,但供給量有限,第2季的租金季漲幅及年漲幅表現都逆勢成長,居亞太地區之冠。

亞太地區第2季A辦租金平均較上季跌約2.5%,有15個城市下跌,四個城市走揚。統計顯示,單季租金跌幅逾5%的城市包括香港、深圳、馬尼拉及雪梨中央商務區,但台北、印度德里及首爾等平均租金較上季走揚。

其中,台北市以2%的單季漲幅、3.8%的年漲幅居亞太區之冠,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指出,一般辦公室租約為期五年,北市因市場新增供給有限,續約成為當務之急,租金勢必調漲。而國內疫情控制得當,儘管短期內部分企業縮編因應疫情干擾,但在整體辦公室供需未大幅變動,且企業重新布局台灣的策略,下半年租賃需求仍穩。

整體來看,劉學龍認為,台灣辦公室市場波動較小,空置率仍處於低點,而疫情對於不同產業影響層面不一,上半年科技媒體電信業、金融服務及專業顧問服務仍為租賃擴張主要需求。

展望下半年,高力國際分析,近年台北租金漸揚,帶動開發商搶進興建辦公室,2020至2022年間已知的新增大樓也都順利預租,高力國際預期,空置率在2022年前仍能穩定下降,租金漲勢亦將持續,至今年底亞太區整體租金跌幅可能會達5%,但台北則將上漲2.3%。

值得一提的是,第2季調查19個重點城市中,扣掉停車場面積換算後每年度總租金,每平方米淨租金最高城市為東京的新台幣3.9萬元,其次是香港約3.7萬元、第三高是新加坡約2.9萬元。台北位於中段班、排名第七,每平方米淨租金近1.6萬元。首爾排名第八約1.5萬元。

此外,高力國際觀察未來18個月的辦公室景氣循環周期,多數亞太城市都處於相對衰退階段,僅台北、印度班加羅爾、與東京的辦公室市場處於上漲擴張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