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線服務電話:(02)8751- 6636

最新消息

商辦火熱 投資型買方進場

2019/07/29

投資型買方開始買進台北市辦公大樓,後續在租金續漲支撐下,將帶動交易金額創高。 本...投資型買方開始買進台北市辦公大樓,後續在租金續漲支撐下,將帶動交易金額創高。 本報系資料庫

今年上半年投資型買方小試身手,開始買進台北市辦公大樓,相較於去年以自用蓋總部為主流的趨勢,今年上半年屢有壽險業者、REITs等投資型買方進出的身影。

商仲業者表示,雖然今年上半年交易價格維持高檔,後續在租金續漲行情支撐下,將帶動下半年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也連帶看漲,形成創高格局。

實價登錄資料顯示,今年來商辦交易,最高價為台北市長春金融大樓,由泰安產險以總價37.69億元標下;其次則是內湖NASA科技總署大樓部分樓層,以合計21.70億元成交,再來是以4.81億元賣出的大都市國際中心10樓,後兩筆買方資料顯示為京城銀行,但實際買主為REITs基金樂富一號。

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以價格上來說,相對於去年第2季台塑砸187億元買內湖南京東路六段台北企業總部園區辦公大樓,以及2017年中華郵政以64.2億元,買長虹內湖商辦等案例,價格上略顯差強人意,但由於下半年逼近總統大選,易牽動政經情勢,預期投資買盤觀望,大型企業與投資者將先停看聽。

特別的是,尚未揭露的交易中,據商仲業者統計發現,今年上半年商用不動產交易最高價,是國票以56.7億元買下大直亞太置地,第二則是海霸王集團在法拍市場,以54.4億元標得高雄85大樓,改寫了今年以來的紀錄,下半年是否有更大的交易,值得關注。

第一太平戴維斯協理丁玟甄分析,今年上半年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雖價格上沒有突破新高紀錄的成交案,但買方的組成十分多元,除仍有以自用需求為主的製造業,壽險業者、REITs也持續進場,就連台北統一國際大樓部分樓層,也是由萬世成世界公司、寶慶國際、聖彼得紡織與鴻伸投資等四間公司,以22億元買進。

丁玟甄指出,商用不動產成交動能續揚,雖單價未續創紀錄,但商辦租金相對維持高檔,投報率來到2.4%~2.6%的水準,在投報率穩步上升的情況下,成交案的價格有機會繼續攀高。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